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徐国战:满怀无限的希望,寻找丰富的矿藏

发表时间:2023-09-22编辑:刘建华点击:

徐国战,男,198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23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8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基地班)专业,2013年9月—2015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工程硕士学位,现任黑龙江省自然资源调查院技术管理部主持工作副主任(正科级)。

自参加工作以来,徐国战主要从事一线地质工作,坚持对地质勘查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的深入研究学习,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主持发现中型铌钽矿床1处,填补黑龙江省独立铌钽矿空白,参与发现中型金矿床1处、小型矿床银1处及十余处金(银)矿点,曾获“全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和第五届“金罗盘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近几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Ⅱ区)1篇,中文核心1篇,合著专著2部。  

 

 

 

 


徐国战荣获2023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杰出能手”守望责任,找矿立功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2008年6月刚刚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专业毕业的徐国战,唱着《勘探队员之歌》加入了黑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地质工作者这条充满艰辛的路。15年来,徐国战一直奋战在一线地质现场,坚持对地质勘查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深入研究学习。

 

徐国战开展黑龙江多宝山地区矿产远景调查路线地质测量

黑龙江多宝山地区矿产远景调查,是黑龙江省首个省部合作项目,也是徐国战参加工作后参与的第一个大型项目。他负责组织面积性查证及工程验证等工作。黑龙江多宝山地区交通条件困难,气候寒冷、沼泽遍布,往往一次路线地质调查就会来回穿越几公里的沼泽及河水。为了尽快完成工作任务,他和团队克服艰险困境,踏遍工作区的每一个可能的蚀变矿化点。凭着对地质事业的那份执着,经过团队日复一日的付出,徐国战等人发现了近十余年来省内首个嫩江—黑河构造混杂岩带中的中型金矿床—永新金矿床,同时发现了八分场小型银矿、霍龙门南山金矿点、乌力亚金矿点、霍龙门沟村北山金矿点等矿床(点)十余个。其中发现的永新金矿矿权出让价格达6400余万元,引进社会资金近1亿元,开展后续的勘查工作,最终金资源量达到18余吨,潜在经济价值近60亿元;八分场银矿滚动申立项目3次,引进财政投资近千万元,矿体规模持续扩大,并有望达到大型。他说,当取得丰硕找矿成果的那一刻,感觉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徐国战开展黑龙江永新金矿查证时候槽探施工午餐

徐国战从不畏惧任何艰难险阻,更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2010年,他冒着感染登革热的风险到老挝参与跨境金矿勘查工作,参与发现1处中型金矿床,在找矿过程中被毒性极强的“白草爬子”叮咬,与死神擦肩而过。2012年回国后,他主持和参与十余个省部级重点项目,成果振奋人心,其中1个项目获得2021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4个项目获厅局级优秀地质成果一、二等奖。2022年获得第五届全国“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

“战将精神”砥砺前行,填补空白

稀有稀土矿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在现代工业、科技和国防建设中有着广泛的用途,是高科技产品的重要原材料。近年来,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很快,对稀有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的需求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各种稀有精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2016年,徐国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漠河县782高地稀有稀土矿普查项目,投身黑龙江省独立稀有稀土找矿事业。该矿床勘查是黑龙江省勘查的空白,可借鉴地质资料十分有限,他默默地将压力化作动力,克服英语阅读障碍,查阅大量国际国内相关文献,认真请教行业内知名专家,共同研究矿床可能成因。白天,他带领项目组成员上山作业;深夜,整理野外资料和文献资料,不停地敲打着键盘或是翻看图纸,仔细地进行推敲、琢磨,最后在疲惫中入睡。

徐国战开展黑龙江多宝山异常查证大比例尺路线地质简测

“他是我们单位的‘值班员’,常年加班,不是在加班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学习,是真正的‘战将’。”同事们总是这样形容他。经过两年的勘查工作,徐国战提交中型铌钽矿床1处,矿床伴生有稀土、锆等战略矿种,该矿床的发现填补了黑龙江省独立稀有稀土矿床的空白,并直接推进省内该类矿床的多个勘查项目实施,掀起了黑龙江省寻找稀有稀土矿的热潮。工作以来,他共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出版专著2部。以项目为依托,培养地质类院校博士和硕士各1名。

思想先进,彰显党员奉献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徐国战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保持着艰苦朴素、吃苦在前的光荣传统。2020年初全国疫情爆发,深刻地影响着各行各业,徐国战临危受命,负责黑龙江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地质勘查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护下,他坚持每天到岗,不间断地翻阅、查阅、研究1000多档地质资料,充分了解和掌握了全省成矿地质背景及成矿规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有效地指导了全省地质勘查工作部署。

徐国战工作中

2022年11月,副省长李海涛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地质找矿相关工作,提出“专项行动,合力攻坚”开展全省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他凭借扎实的业务知识和敢于拼搏的敬业精神,带领相关同志与时间赛跑,按照专题会议要求三年安排部署15亿地质勘查项目,完成了《黑龙江省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十四五”实施方案》编制,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认可。

2023年2月,接到自然资源部对黑龙江省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开展调研工作通知后,他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进一步总结黑龙江省近年来找矿成果及深入分析战略性矿产找矿潜力,并向调研组进行汇报。经过他的论述,调研组对黑龙江省找矿成果及找矿积极性给予充分肯定。2023年的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表彰名单上,徐国战赫然在列,“荣誉属于黑龙江省自然资源调查院全体人员,我仅有幸代表。”面对诸多赞誉,徐国战如是说。他深知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已成为过去,只有不断积累、依靠团队,才能保持优秀、厚积薄发。

15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般一闪而逝,大兴安岭绵延的群山、刺骨的河水、茂密的丛林,都见证了徐国战满怀的热情,更深深地镌刻下他探矿的足迹。“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他肩负着找矿的重大使命,历经着无数的考验与历练,在地大校训精神的鼓舞下,朝着下一个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