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王庆飞校友任东华理工大学学术副校长

发表时间:2023-09-22编辑:刘建华点击:

6月1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王庆飞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经省政府研究决定:聘任王庆飞为东华理工大学学术副校长。

undefined

王庆飞,1978年生,我校2000届地质学(理科基地)班校友,曾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与造山作用有关的内生金、锡和陆内盆地铝、锰等成矿作用研究,并取得创新性成果。识别了罕见的高温造山型金矿床,发现成矿多期脉动和同位素区带变化规律,为流体地幔起源提供关键证据;查明多尺度构造控矿作用,提出软流圈上涌—富集地幔活化—薄弱地壳再造多层圈耦合作用是金矿集区形成的控制机制;建立造山型金矿富集地幔活化成矿模型,突破了经典地壳变质成因理论,指导了多个矿区深部找矿。查明陆内喀斯特铝土矿形成和造山作用的成因关系,改变了其原地风化成矿的传统认识,推动了找矿重大突破。在EG、MD、NSR、GEOLOGY、AM、ESR、JGR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合作主编国际SCI专辑4部,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和全球学者库“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和一等奖4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与“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荣获“中国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