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赵举兴:扎根八闽求务实 钻研业务绽新花

发表时间:2022-05-27编辑:刘建华点击:

赵举兴,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2016年7月作为福建省引进人才入职福建省煤田地质局煤田地质勘查院,现任工程师,同时担任煤田地质勘查院机关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主要从事水工环地质、第四纪地质的生产和科研工作。2016年进入《三明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组,长期在一线工作;担任1:5万图幅负责、岩溶地质调查专题负责及总项目副负责;此外还是多个科研项目负责。工作期间荣获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福建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共青团福建省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和“最美青工”以及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情系地质志存高远  专业扎实品学兼优

赵举兴中学的时候读过一本书,叫做《李四光的故事》,书中精彩的科研故事、祖国的壮丽山河、李四光先生严肃认真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以及他拿着放大镜看标本的彩色封面都深深吸引着他。当完成十年地质求学生涯、又从事了地质工作的赵举兴谈起自己对地质学兴趣的启蒙时,他毫不犹豫提到了这本书。“看书的时候我非常崇拜李四光,但是我更羡慕书里的那些学生,当时我就想,如果以后能像他们一样从事地质工作,那就太好!”这本书现在还保存在家中的书柜里。


2006年赵举兴如愿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不论是大一普地课上老师讲解的剖面图,还是大二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课上李长安老师讲解的长江形成与演化;不论是北戴河看到的各类河流地貌、海岸地貌,还是在秭归看到的各种颜色鲜艳的地质图…这些生动形象的、真实具体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地质知识都深深地的吸引了他的目光和他的心。


2010年本科毕业后他考取了李长安老师的研究生;之后,在李老师的带领下,他以骨干成员身份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为建立洞庭盆地的第四纪年代地层序列,在湖南省进行钻孔编录近半年;为获得江汉-洞庭盆地周缘冲积扇的第一手资料,实测剖面100多个,踏勘了湖区90%的乡镇;为及时获得实验数据,他在实验室连续住了半个多月……谈及为什么这么喜欢地质工作,他说,“地质工作拓宽了我的视野,加强了我的专业知识,不仅使我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并且深刻感受到地质事业的责任与光荣。”他清楚地记得2012年温家宝校友在地大的讲话,“有志的青年们要为这门科学(地质学)而献身,利用这门科学为祖国和人民造福”,他也立志要成为这样的人。


在导师的指导下,他系统梳理了江汉-洞庭盆地第四纪岩石地层单位的研究历史,找出了区内第四纪岩石地层单位认识混乱的几个关键问题。在此基础上,以年代地层与岩石地层的方法修订了特征标志层,重建了区内第四纪的古水系与古地理,其成果已被中国地质调查局采用。

赵举兴跟随导师李长安教授在乌江(重庆武隆)进行野外地质调查


如果说《李四光的故事》启蒙了他对地质学的兴趣,那么在地大十年的求学生涯,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则给予了他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而学校和学院的各位老师,特别是授业恩师李长安教授对他孜孜不倦的指导和帮助,不断激发了他对地质工作的热爱和直面问题的勇气,更加坚定了他“将地质事业进行到底”的初心。


扎根基层爱岗敬业   服务地方心系民生

2016年7月,赵举兴作为福建省引进人才来到福建省煤田地质局煤勘院。不久进入三明城市地质调查项目部工作,并被委任为项目副总负责人兼贡川镇幅环境地质调查图幅负责以及岩溶地质调查与岩溶塌陷防治对策专题负责。这一干就是三年多,一直在野外,一直在一线。野外地质调查、实测剖面、钻探施工编录、三级质量检查以及野外工作总结的编写都是他的工作内容。野外工作的辛苦是众所周知的,但他却不觉得野外工作辛苦。“身体虽然很累,但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阅历,夯实了专业,这是非常珍贵的经历。”他不仅经常把这句话与同事们分享,更是不断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认识。

野外调查中绘制剖面素描图(2018年)


回忆起刚刚开展野外工作的时候,遇到村民时,总会被问起地质调查是干什么的,有什么用,他们都会简单地介绍一下城市地质在工程、环境、找水、地灾等方面的应用。也常有村民问起“能不能找到水,附近有没有温泉,村子边上的陡坡算不算地灾…”这个时候,就是赵举兴和同事们最兴奋的时候。“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近年来他们在永安市郊区发现了矿泉水,在三明市主城区发现了地热水,并对调查中发现的崩塌、滑坡等地灾隐患提出了处置办法并及时向政府反映。


2018年,他和同事们在野外工作时发现有个村子存在岩溶塌陷的地灾点,如果塌陷进一步发展,将直接影响全村500多户居民的生活安全。强烈的责任心、问题的严重性促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经过多天的走访村民、实地测量、图件制作和综合分析等一系列工作,他们对岩溶塌陷的成因进行了初步分析,对岩溶塌陷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并提出了初步的防治建议。他们将这份调查简报提交给了当地政府,引起了高度重视;并在当地政府的委托下,编写了岩溶塌陷应急勘查设计。


赵举兴常和同事们说:“如果是我们自己家房前屋后的山坡有可能垮塌,肯定会睡不安稳。如果我们通过自己的工作,能让老百姓睡个安稳觉,那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这种主动作为、服务地方的精神,收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钻研业务成果丰富   开拓进取作风优良

刚刚开展野外工作时,他发现前人资料中对区内河流地貌的描述很少,是区内不具备河流地貌的发育条件还是前人对这块内容的重视不够?抱着要把问题解决清楚的态度,他和同事们一起查阅文献,积极讨论,多次现场勘查,发现工作区内确实发育有典型的河流地貌。之后,又邀请专家现场验证,最终建立了沙溪河永安段的河流阶地序列和大炼村一带文川溪的河流阶地序列,补充了测区内关于河流地貌方面的空白。每当提起这件事,他还有点小激动。


一页页记录、一本本笔记和一篇篇科研论文见证了他们在野外的付出与收获。由赵举兴负责的图幅在野外验收和成果验收中均获优秀,专题工作在野外验收中获优秀;科研论文《山地城市地质工作内容探讨——以福建省三明市为例》获省煤田地质学会论文交流一等奖;《福建三明万寿岩层状洞穴发育过程及其工程地质意义》理顺了万寿岩地区岩溶发育与新构造运动的耦合关系,并将对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保护的建议提交给了三明万寿岩遗址博物馆;《福建永安地区网纹红土粒度特征及其成因指示意义》进一步明确了福建省内网纹红土的分布,同时更深入理解与认识了网纹红土的成因。


2017年赵举兴被中国矿业大学聘为校外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对前来实习的学生进行指导,深受实习生欢迎。项目组一位老同志评价他“你一直保持着地质工作者应有的操守与作风,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一定要亲眼看到现象,才会描述;一定要亲手测量的产状,才会记录。而你把这些,都教给了前来实习的学生”。


赵举兴长期在一线工作,由于成果突出,作风优良,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6月,他被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作为代表登台领奖。在他看来,荣誉来之不易,与个人努力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组织的栽培、领导的关爱和同事们的帮助。“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我愿为了肩上的责任、心中的志向不断前行。”他一直为跻身优秀地质工作者队列而不断努力,他也坚信,一定可以将地质事业进行到底!


转自https://cugaa.cug.edu.cn/info/1148/23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