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龚敏:创新事业,创造价值

发表时间:2022-05-27编辑:刘建华点击:

龚敏,男,汉族,1982年5月4日生,中共党员。1999年9月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理科基地班学习,2003年保送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地球化学专业,2010年1月博士研究生毕业。2010年3月参加工作,就职于江西省地矿局资源中心(资源公司),先后担任技术员、总工办副主任、总工办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现任资源公司总经理, 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


扎根基层 厚积薄发

2010年参加工作后,坚持扎根野外一线,埋头苦干,向前辈学习,向实践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高质量的完成了多项地质勘查与科研项目,顺利完成了地大学子向地质专业技术人员的转变。


在工作中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用地球化学专业知识,在江西省内探索应用深穿透方法技术指导找矿,自主研制的高灵敏高稳定性纳米汞气测量技术,获得国家专利(第一,专利号:201420011144.2),在多个金矿区找矿效果明显,为单位带来了上千万元的勘查项目。


在野外工作的同时,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各类科研论文数十篇,作为主要人员完成的科研项目连续获得江西省地矿局2012年度、2013度年、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


先后荣获2011年度、2012年度局“先进生产(工作)者”、2014年度局“最美青年工作者”和 “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6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证书

2015年局优秀共产党员证书

局南武夷二等奖(个人)证书


勇挑重担 投身海外

龚敏校友自2014年开始负责单位的海外项目,先后参加了刚果金、秘鲁、伊朗、澳大利亚等国的地质勘查与尽职调查工作。参与完成的秘鲁铜矿、金矿勘查和伊朗钾盐矿勘查等项目顺利通过原国土资源部的验收,为单位的海外项目拓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2015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龚敏组织实施了澳大利亚凯恩斯地区的地质勘查项目,带领10多名中澳联合技术团队,克服语言、文化、技术规范差异等种种困难,顺利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澳洲同行和业主的一致好评。该项目是江西省地矿局地勘队伍首次在发达国家开展商业性地勘工作,实现与澳大利亚JORC国际标准的接轨。

龚敏校友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勘查


服务矿政 打响品牌

2015年11月,单位中标了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的重大项目——《江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项目(2016-2020年)》,一声令下即从澳大利亚返回国内,担纲规划项目主编。作为一个矿产资源规划的新兵,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学起,加班加点,有时吃住都在办公室,在江西矿规启动时间位于全国倒数的情况下,通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成为首批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批和省政府发布的矿产资源规划,规划成果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认为将江西省矿产资源规划提高到了新的水平。作为省厅指定的技术专家,指导和验收了江西全省各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在矿产资源规划领域打响了品牌。


规划项目结束后,龚敏又陆续主持了自然资源系统的江西省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制定、江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江西省矿产资源资产清查等矿政管理重大服务项目,并多次作为特邀专家,面向全省矿产资源主管部门、矿山企业进行专题授课,成为了相关行业的知名专家。


转型管理 潜心经营

龚敏于2017年7月担任单位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全面主持单位地质勘查与技术工作,对内强管理,对外争项目,地质勘查技术服务业务总量逐年提高。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地质勘查与技术服务对外收入1794万元、3850万元、4230万元,在地勘行业形势总体下行的情况下,收入保持大幅度增长,迈上了四千万元大关,技术人员人均对外创收超过100万元。


龚敏自2019年1月担任单位总经理,主持单位日常经营工作,按照“争项目、抓转型、守法纪、夯实力”的总要求,大力推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9年单位产值利润创历史新高,实现对外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26%,税后利润3720万元,同比增长78%,经济指标名列江西省地矿局下属单位前列。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组织单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增长、保就业、促发展、护民生,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保持了单位的平稳发展,为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和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转自https://cugaa.cug.edu.cn/info/1148/24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