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之家

20年前创立“金钉子奖学金”,院士殷鸿福生日当天再捐50万元

发表时间:2022-05-27编辑:刘建华点击:

殷鸿福院士

我国地层古生物学及地质学家,曾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地质领域内的很多个“第一”都是他创下的。殷鸿福院士最早介绍间断平衡论、新灾变论、事件地层学,提出地质演化突变观,最早出版古生态学教程及中国古生物地理学;完成我国第一部生态地层学专著,提出生物—有机质—有机流体成矿系统,发表化石描述近300种,图版80多幅等。他还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中国古生物学会尹赞勋奖、中国地质学会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殷鸿福院士在捐赠仪式上讲话。程晓龙 摄

3月15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教授87岁生日。也是在当天,他向地大殷鸿福金钉子奖学金再捐奖学金50万元。

“我于1952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北京地质学院,作为地大首届学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教师到校长,直至退休,我伴随着地大的诞生和成长一起走过了整整70年,地大培养了我,我理所当然应当回报地大。”3月15日,殷鸿福教授再向地大捐奖学金50万元。

据了解,殷鸿福金钉子奖学金于2002年由殷鸿福院士和童金南教授提议设立。2002年至2019年,殷鸿福院士先后三次注资殷鸿福金钉子奖学金,奖项基金总额超过60万元人民币。本次是殷鸿福院士第四次捐赠,至今捐赠奖项总额超110万元。

金钉子奖学金主要奖励在地质科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2002年至今,共有26名本科生、6支团队获得该项奖学金。获奖个人、团队中,有的是仍在地大就读的学子,有的已成长为地大的新一代教师。

2005年获金钉子奖学金的宋海军,当时还是地大的一名大三学生,如今是地大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教师。昨日上午,实验室数十位老师一起讨论学科发展方向,殷鸿福院士坐车前往参加,会议从上午8时30分开到了中午12时30分。殷鸿福院士在会上鼓励宋海军继续坚持现有方向,“这个新方向至少要坚持投入十年”。

这让宋海军想起自己大一时听殷院士主讲《普通地质学》课程的情景。宋海军说,殷老师上课很有吸引力,“地质之门就是殷老师为我们打开的”。大四时,宋海军跟随老师童金南到浙江长兴煤山开展野外地质考察,看到二叠与三叠系层型剖面的“金钉子”纪念碑时深受震撼。“我理解的‘金钉子’,就是坐得住冷板凳,找出地球真正的奥秘,为我国地质科学事业尽一份力。”

宋海军的学生王奉宇是个“90后”,也是金钉子奖学金获得者之一。殷鸿福院士在当年能敲定一颗“金钉子”在他看来至今意义非凡。

曾留美学习的殷鸿福院士毅然选择回国,毅然选择到武汉来发展我国地质科学的事迹,深深感动着他。“像殷院士这样的地质前辈,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他们对科研的热情、认真,都是我们青年地质学者必须要学习的。”

“金钉子奖学金”是什么?

金钉子奖学金2002年由殷鸿福院士和弟子童金南教授提议设立。殷院士此次再捐款的事,童金南也是通过校内新闻知道的。20年前,“师徒”二人共同提议设立殷鸿福金钉子奖学金。

说起金钉子奖学金的由来,童教授说,“金钉子”(Golden Spike)原本是地质界的专业术语“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是全球确定的唯一点位,作为国际地层对比的标准。打比方来说,“金钉子”就是每个“朝代”的起点,它可以被理解为全球地质工作者的“共同语言”,是世界范围内的统一标尺。但全球范围内的“金钉子”不止一个,它被视为一个国家地层科研水平的反映,许多学者都以争取在其本国国土上建立界线层型为荣。

2001年2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确认,将中国浙江煤山作为全球二叠系与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二叠系与三叠系界线的标志,被认为是地质历史上三个最大的断代“金钉子”之一,就这样被牢牢“钉”在了我国。

童金南教授说,中国浙江煤山这颗“金钉子”,是殷鸿福院士带领团队历时近20年才完成的科研成果,他推翻了近百年来确定的化石标准,打响了中国地层学在国际上的响亮一枪。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科研成就,为了鼓舞、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地质科学研究队伍,次年,殷鸿福团队拿出节省出的科研经费20万元,设立了殷鸿福金钉子奖学金。

(图文转自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谭芳 通讯员王俊芳 程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