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国家基地班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0-03-25编辑:王珩点击:

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国家基地班党支部开展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9月26日,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班党支部在主楼606教室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进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谢守成、教育部专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刘尧、武宇坤、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冷再心、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蒋怀柳、学院党委书记王甫、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红参加本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珩主持,支部21名党员同志及部分积极分子参加本次主题党日。

支部书记王珩主持主题党日

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全体成员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党支部副书记袁志伟同志的带领下学习了《党章》相关内容。专题内容学习环节,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将对祖国的热爱融入到歌声中,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参会领导与支部同志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王珩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动员。王珩向支部同志们传达了本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详细介绍了学院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并结合基地班党支部工作实际对支部同志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希望基地班党支部要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结合样板党支部创建,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做出特色,要做好所在四个团支部的工作指导和思想引领工作,要引领全体基地班学生成为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的地学拔尖创新人才。

在以“牢记光荣历史,奋力追梦圆梦”为主题的专题学习研讨环节,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新中国的第一》系列电视短片,感受70年来,新中国完成的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

今年暑假,我院基地班党支部“又红又专地质人”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探寻地大变迁历史,回溯地质教育发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赴北京走访了游振东、杨巍然、郭铁鹰等14位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退休老教授,通过他们的口述历史,了解新中国的地质教育发展史和地大的发展创业史。在本次主题教育环节,支部特意邀请了“地学之光”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宣讲队朱秀昌同志为大家分享了本次社会实践经历,让全体党员在感受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同时,也感受学校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朱秀昌围绕“历史-前辈-我们”,讲述了地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建校使命,地大在艰难困苦中成长起来的艰辛历程,以及前辈们常年坚守初心培养地学人才的感人故事。他的讲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地质学家们将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地质生涯的信条,并逐渐成为富有地学智慧和文化个性的学院文化,让同学们在新时期更加坚定的弘扬和传承“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精神。

在观看完视频教育片和社会实践分享之后,支部同志深受感染,热烈讨论,踊跃发言。黄媚韵同志结合自己从贫困山村走到大都市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成长经历,畅谈祖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对自己命运带来的巨大改变;张一凡同志向大家分享了同学们原创的爱国诗歌:“筚路蓝缕举步艰,青山白水换新颜;山河无恙君知否,国强民富勿挂念;亨衢桥梁通四野,飞船卫星问九天;惟愿吾辈多努力,才高万丈藐群山”,引得同学热烈掌声;袁志伟同志用亲身科研体验告诉了大家宋海军老师团队获得的荣誉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鼓励大家在科研工作中要牢记殷鸿福院士“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的教诲。

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刘尧讲话

同学们发言结束之后,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刘尧作指导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他指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很好的落实了学院党委相关要求,突出了政治性、针对性和真切性,发挥了很好的教育意义。同时他也向基地班党支部的同志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是守初心、担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多一份家国情怀和奉献担当;第二是要坚持追求卓越,做一流学生,珍惜地大“双一流”建设平台为同学提供的优越学习资源,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和本领;第三是要坚持守正立德,提高自身品德修养,树立远大志向,将自己的奋斗同祖国的命运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