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刊物

准噶尔地区晚古生代以来岩浆活动及构造演化

发表时间:2021-12-30编辑:刘建华点击:


中亚造山带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显生宙增生造山带,其形成过程与中元古代中生代期间古亚洲洋的闭合和各种地体(包括弧、海山和前寒武纪微大陆等)的增生密切相关。准噶尔地区是中亚增生型造山带和中亚成矿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的造山成矿作用是国际地球科学的一个前沿课题,对解剖大陆造山作用类型和探讨大陆生长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已有不少成果发表,但至今仍然有部分问题存在较大的争议,如地壳增生机制、洋盆开启闭合时限及准噶尔盆地基底属性等,制约了人们全面认识准噶尔地区乃至中亚造山带的形成与演化过程。

作者自研究生阶段以来一直开展新疆北部晚古生代以来火成岩的研究工作,包括A型花岗岩、不同时代露头及钻井火山岩,积累了大量基础素材。本书旨在总结我们前期对准噶尔地区晚古生代以来地质演化过程的研究成果,编写着眼于火成岩基本的岩相学、年代学及地球化学特征,讨论了它们的岩石成因及构造意义,期望能为该区显生宙地质演化过程提供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