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刊物

地球生物学

发表时间:2020-10-20编辑:hd点击:


谢树成,殷鸿福,史晓颖,等。地球生物学:生命与地球环境的相互作用和协同演化。北京:科学出版社,2011345页。

 

专著系统总结了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融合形成的新学科——地球生物学的一些关键领域。地球生物学的使命是研究当代地球科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难题——生命与地球环境的相互作用和协同演化。全书分三部分共七章进行论述。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地球生物学的研究对象、学科体系、基本任务和国际发展背景。第二部分系统介绍地球生物学的诸多重要分支学科,特别是分子地球生物学、地球微生物学这两大分支学科领域。同时,系统介绍了礁生态系统、菌藻生态系统和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等典型生态系统的地球生物学过程。第三部分阐述了前寒武纪、显生宙最大生物灭绝期和当代这三大关键时期的地球生物学研究。本书既有地球生物学方面的实际研究例子,也有国际最新研究成果的系统总结,是国内较早系统论述地球生物学领域的专著。孙枢院士在序言中写道,“中国科学家在地球生物学的开拓过程中是整个国际团队的一部分,他们同是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