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灵之旅,遇见自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长江大学联袂开展探索之旅

发表时间:2023-04-27编辑:余淳梅点击:

  “这里是武汉下志留统坟头组剖面,有着丰富的三叶虫、腕足类、双壳类、头足类、鱼类等遗迹化石,距今约有4.1亿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楚道亮对同学们说。421日,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地球科学学院联合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全校10个学院、40余名非地学专业学生前往蔡甸区龙泉村伏牛山,开展地质认知实践,在野外感悟地质之美,在大自然放松身心。

  几乎所有同学都是第一次出野外开展地质实习,他们拿上地质锤、放大镜、罗盘“地质三大件”,穿上实习背心。换上了专业装备,大家都兴奋不已:“老师,地质锤应该怎么使用?”“化石标本如何拍照?”“怎么使用罗盘来定位?”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对于新手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一边摸索一边实践,不一会就掌握了要领。

  “楚道亮是我的师弟,本科期间我就和他来过这附近寻找化石标本,没想到十几年后又在这重逢了。”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黄云飞为了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几天前就带领学生前来踩点、备课,确保同学们都能“满载而归”。


  经过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后,大家分工协作,开始动手操作起来。夕阳和煦、春风吹拂,在山间野外,同学们完全忘记路途的疲惫和平日的烦恼,时而传来爽朗的笑声和惊叹声:“你们看我挖到了什么?这个化石标本好漂亮!”师生们听到后纷纷围到一起,原来一位同学挖到了一个十分完整的化石。“这是一枚双壳类化石,大家在野外拍照要记得放上比例尺或参照物。我们地质学讲究将今论古,这一枚小小的化石代表着4亿年前蔡甸曾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海洋”,老师们说。

近两个小时的“寻宝”,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参与活动的王振权同学说:“这次地质认知实践,我们不仅学会使用了‘地质三大件’,挖到了化石标本,更是在野外体会到了地质的乐趣,缓解了身心压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与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共同组织策划,活动属于心理健康教育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野外实践中感悟自然之美、地质之美、化石之美,缓解焦虑、释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