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劳动助力成长 动手创造幸福—地球科学学院“劳动月”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3-04-26编辑:余淳梅点击:

为贯彻学校《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劳动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树立正确劳动观,地球科学学院于3-4月开展“劳动月”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活动形式与劳动体验,让学生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一、强化思政引领,弘扬劳动精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班长支书例会、学生干部大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讲话、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使学生在不断学习中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内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的就业观、择业观、职业观。

二、制定活动方案,做好顶层设计

   制定《地球科学学院关于开展“劳动月”活动的通知》,从弘扬劳动精神、培育劳动文化、提升劳动技能等多个维度设计活动形式。将劳动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与“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有机结合,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为学生们注入思想正能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如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3.12植树节、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世界地球日等,制定特色劳动活动,吸引学生积极参与。

三、邀请劳动模范,感受工匠情怀

  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3月30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地球化学系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和湖北省地质调查院土壤调查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绍祥作专题报告。胡绍祥教授从湖北省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情况切入,结合具体工作项目,为师生们讲解了工作方法技术、发展历程、主要成果及成果应用,直观形象地呈现了将来从事地球化学工作的职业生涯,使广大学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感受工匠情怀。

四、开展结对领航,搭建劳动平台

 

010212珠峰班团支部与后勤保障部接待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领航,为进一步开展劳动教育搭建好联系交流的平台,助力学生全方位成长。4月15日,010212珠峰班团支部参加大学生劳动技能比赛,上手学习中式铺床及衣物折叠等各类房间整理生活技巧,在动手实践和比赛中,真切感受到“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真谛,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五、融合学科特色,挖掘劳动元素

  世界地球日组织学生赴蔡甸区伏牛山开展地质标本采集,让学生在野外锤炼地质技能,锻炼和巩固野外工作能力,在科学研究与专业实践中提升专业劳动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结合学院地球古生物学特色,组织学生前往院实验中心标本室,进行化石标本整理、保养和修复的工作,使学生亲身体验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有机结合,让学生们在细致入微的劳动过程中,启发学生专业劳动热情和创造能力,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培育精益求精的劳动品质。

六、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劳动实践

 

   3月5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美丽学园 你我守护”清扫北区宿舍劳动活动,清扫北区综合楼周边露天地面、沟槽及整理共享单车摆放,为营造整洁校园、方便同学出行贡献青春力量,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帮助学生在生活点滴当中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共建文明美丽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3月12日,在第45个植树节到来之际,联合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未来城校区镜湖畔、牡丹园旁种下十余株树苗。3月14日,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参与后勤保障部植树活动,在东区四重门旁种下樱树,以实际行动共建绿色生态校园,弘扬劳动精神。

    3月18日,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湖北赛区预赛在我校举行,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提供考场引导、现场讲解、资料发放等服务性劳动,为候考中学生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发展概况,对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做耐心解答。

七、组织志愿服务,践行志愿精神

   3月27日至3月31日,与接待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 “美化震旦我在路上”志愿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67人次,择菜洗菜、桌餐摆台、整理房间……学生们在教工餐厅、震旦园以及迎宾楼进行劳动体验,引导学生在劳动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3月每个周四下午,开展“清洁星期四”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校园内路面落叶堆积及沟渠等位置垃圾较多的现象,组织志愿者打扫卫生,清理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舒适温馨的校园环境,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3月—4月,20226个本科生班级,分别赴武昌江滩、东湖绿道、关山公园等地,开展垃圾清理、松土除草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本次“劳动月”,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劳动教育的本质:

院学生会志愿者协会杨佳树同学在参加劳动实践后说:“服务过他人,才理解服务人员的辛苦;挥洒过汗水,才懂得劳动过后的甘甜。通过‘劳动月’的众多活动,我逐渐明白了劳动的意义,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x11211班姚鑫浩同学说:“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能深入体验劳动过程,亲身体会工作人员的不易,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珍惜每一次机会,尽自己所能做好自己的志愿工作、做好劳动工作,把认真负责的精神传递下去,成为一个优秀的志愿者!”

后续,学院将进一步探索构建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积极对接校内外资源,搭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创新劳动教育活动形式,切实将劳动教育走深、走实,让劳动教育在学院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