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院士开讲!“赛恩师·SCIENCE”科学大师人生访谈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23-04-26编辑:余淳梅点击:


  422日,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院士做客地球科学学院赛恩师·SCIENCE”科学大师人生访谈,与珠峰班、地球科学菁英班学子座谈。副校长刘勇胜主持座谈,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刚、李四光学院常务副院长单华生参加座谈。


  吴院士以生动的语言、清晰的理论和科学的逻辑,为学生答疑解惑,注入思想正能量。他结合阿波罗登月、中国嫦娥探月工程阐述了行星科学的发展与未来趋势;以自身本科学习经历为例,引导同学们用平常心看待科研,要有不怕困难、不轻言放弃的“傻”劲;针对学生们选择专业和导师的困惑,逐个给出建议;面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对传统地学的冲击,吴院士表示先有“人工”再有“智能”,教导同学们要学好数理知识,坚定专业信心……此外,吴院士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邀请同学们前去参观学习。

  近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场气氛轻松愉快,同学们热情饱满,从自身科研经历到前沿学科交叉、从如何选择导师到怎么做好科研、从面对科研困惑到回应外界质疑等方面,吴院士一一回答了学生们十余个问题。吴院士丰富的知识储备,令同学们赞叹不已。

 

  座谈最后,珠峰班学子为吴院士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祝福和小礼物。吴院士勉励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学科自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个人奋斗汇入国家发展洪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时代地质学青年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