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地球科学学院“学党史 守初心 展风采”2021年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2-02-22编辑:刘建华点击:

精彩回顾|地球科学学院“学党史 守初心 展风采”2021年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顺利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学生党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210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在东区教职工活动中心一楼大厅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 展风采”2021年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学校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怀柳,校团委副书记吴迪,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得爱,院直党支部书记林文姣,地球化学系党支部书记谢淑云,地球物质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王连训作为嘉宾到场进行指导。


   

学党史,在党徽照耀下砥砺前行 

在第一轮党史知识竞答环节中,每个学生党支部选派3名党员参与答题,通过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部分,围绕党史、校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时政知识等相关内容展开角逐。党员们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信心满满从容应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必答题和抢答题的激烈比拼,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得分暂时领先。紧张刺激的党史知识竞答环节后,进入了轻松愉快的观众互动答题环节,观众们积极踊跃地抢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守初心,在经验借鉴中不断提升

第二轮为支部建设经验分享环节,各学生党支部依次上台进行支部建设经验分享,展现党支部建设基本情况和党支部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成效,为其他学生党支部提供了良好的工作范本。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应用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他们坚持走出去、勇担当、做榜样,树立服务意识,展现奉献风采,将党建工作与专业特色有机融合。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创新支部设置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形式、突出地学专业特色、投身志愿服务、树立支部榜样标杆五个方面不断探索党支部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打造又红又专的学生样板党支部。岩石矿物研究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纵向设置新模式,发挥导师和科研团队作用,促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有力,支部建设成果不断凸显。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注重完善党支部基础工作,重视理论学习质量,严抓纪律要求,树立服务意识,激发党支部建设工作新活力。生物与环境演化研究生党支部坚持培根铸魂、支部赋能、模范引领,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树立远大理想相结合,支部建设与学术能力提升相结合,支部引领与个人成长相结合,为创建研究生样板支部而努力奋斗。最后分享的是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他们坚持优化改革,做支部建设的先行者;提高站位,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选树典型,做党员标杆的引领者。

 

展风采,在故事演绎中感悟真情 

党史故事展演环节着重展示各个支部的凝聚力和良好精神风貌,各个支部经过精心排练与准备,将百年党史中的故事情节,搬到舞台上。通过情景剧、话剧等形式,在重温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中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在将地学专业特色融入祖国和社会发展的服务和奉献之中,发出属于地学青年的时代呼唤。

应用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带来的情景剧《公仆本色——杨善洲》生动再现了杨善洲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扎根大亮山,带领全场林工上街捡果核,即使生活艰苦依然拒绝接受乡里救济粮的感人故事。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的《时代的对话》,以时空对话的形式,将新时代地质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前沿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勇于创新创业的故事一一呈现,展现新时代地质人的使命和担当。岩石矿物研究生党支部带来的《一“碳”究竟》则聚焦学科专业特色,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展开对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的讨论,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等热点词汇,探讨地学青年党员在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中的作为。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将带来情景剧《初心的传承》,通过他们的视角,展现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内容,让现场观众了解入党誓词的发展变化的同时,也深刻感悟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生物与环境演化研究生党支部的《抗争》再现了一场伟大的抗日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党员们激情澎湃的表演,让在场观众深切感受到广大爱国青年学生身上的爱国主义情感。什么是共产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演绎的党史故事《半条被子》给出了答案,他们再现了红军长征途中,3名红军借宿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深厚情谊。各个支部的精彩演绎,带动着现场观众的情绪起伏,观众的内心经历了一次次洗礼和震撼,激发了爱党爱国爱校的真挚情感。

    展演环节结束后,学校团委副书记吴迪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怀柳老师对活动进行点评并总结讲话。她们分别对此次活动的举办和各个学生党支部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吴迪老师称赞学生党支部“高原上有高峰,既有高原又有高峰”,同时她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希望在新征程中地大地学青年能够有新作为。蒋怀柳老师也称赞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表现“既严谨又严肃、既深刻又深沉、既淳朴又深情、既英勇又忠勇”,同时也对各个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更深入聚焦到党员身份和党支部的组织属性中来,加强工作创新,融合学科特色和育人文化,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最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荣获一等奖,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生物与环境演化研究生党支部荣获二等奖,应用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岩石矿物研究生党支部、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生党支部荣获三等奖。

    本次“学党史 守初心 展风采”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是学院深入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有效地带动了全院学生党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