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战疫情】做好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0-03-16编辑:王珩点击:

做好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学生就业是人才培养链的“最后一公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的重要保障。地学院始终以培养地学高层次人才为核心,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2020年1月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带来了挑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加强形势研判,统一部署安排,调动各方资源,精准施策,为学生尽快就业、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一、出台“1138”方案,做好顶层设计

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1138”就业工作方案,为推动就业工作做好顶层设计。

1.认清一个形势。就业工作形势严峻,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将面临难度增大、疫情影响、时间紧迫的三重压力。

2.实现一个目标。落实教育部“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总体要求,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3.抓住三类队伍。

(1)抓实院、系领导班子,落实“一把手”责任制;

(2)动员学院教师及校友,发动社会资源为毕业生争取就业资源;

(3)抓紧学工组辅导员,做好日常就业管理服务工作。

4.落实八项工作。

(1)组建就业工作“五人领导小组”制,书记、院长、分管副书记、副院长,系主任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2)建立就业工作对接联动机制,本科毕业生就业“盯人”(院级领导“一对一”对接到每一位求职学生)、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抓系”(学院将责任下放至各个专业系,系主任通过督促导师,负有学




生就业直接责任)等措施。

(3)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有力推进工作。

(4)定期反馈,每周向院、系班子成员通报学生就业进展信息。

(5)经常组织就业专题讲座,引导学生用好国家政策提升就业能力。

(6)加强升学指导,增加考研和申请出国毕业生升学机会。

(7)用好网络渠道,督促毕业生关注 “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等各类平台。

(8)针对各类学生群体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精准指导帮扶。

二、书记院长齐上阵,与学生直面就业挑战

3月3日学院召开党政联系会,讨论通过学院就业工作方案。按照就业方案,学院领导班子带头落实,紧密联系学生,了解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毕业、就业环节遇到的实际困难。

3月6日下午,院长章军锋教授参加本学期第一期线上院领导接待日,与40多名毕业生代表、学生干部线上“面对面”交流。章军锋院长引导学生强化就业信心,用好各类帮扶政策,并重点回应了学院就业工作重要举措、研究生招录等毕业生关注的问题,为学生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张晓红副书记、朱宗敏副院长参加此次活动,并解答了学生在就业、教学及毕业等环节问题。

3月13日上午,以“本科生就业工作为专题”的第二期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如期进行,学院党委书记王甫老师、党委副书记张晓红老师,与20多位求职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代表线上交流,此次交流重在一对一解答学生在就业各个环节的疑惑、困难,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十分细致地帮助学生捋清楚了他们在求职准备、单位选择、面试技巧、心理状态变化等方面的各类问题。王甫书记现场还为西藏藏族同学提供校友资源、为四川籍学生分析四川等地矿单位行业形势,转发山东省地勘据招聘信息。

2月份以来,7位院领导、5位系主任和7位专兼职辅导员组成的“就业工作团队”,分别进入2020届200余人的毕业生就业大群和对口联系的20多人的毕业班小群,在大群转发各类招聘信息,及时提醒关键信息,反馈学生关切;在小群对口发信息,精细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帮扶,切实落实院、系就业工作责任制,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三、全院教师齐动员,帮学生拓展就业渠道

学院积极发动全院教师和广大校友的力量,为毕业生寻求更广阔的就业渠道。

学院3月1日发布致“地球科学学院校友的一封信”,动员校友广开渠道扩展就业信息。“一封信”在各个校友群中被广泛转发,阅读量超过2000次,收到众多校友提供的招聘信息,校友中有工作几十年的“老校友”,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小校友”,无论身在何处,他们始终情系学院、牵挂师弟师妹们的发展。

3月12日学院召集三级班子负责人工作会,再次强调:认真落实学院制定的《教师参与学院公共服务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院字[2016]4号)文件要求,将专业教师参与毕业生就业推荐纳入年终考核中。就业责任切实传导给各系主任、书记,更广泛地调动教师力量推动学生就业。各位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其他专业教师们充分调动人脉资源,热切关心关注学生就业进展情况,网络招聘信息,给予及时帮助。

四、学工辅导员积极应对,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

2月21日,学院副书记张晓红发表“毕业生网上就业的五个一”,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学工组辅导员逐一摸清毕业生目前就业进展及就业预期,建立详细就业工作台账,将就业信息点对点推送,并进行诊疗式指导。

三月份至今,学院学工组牵头组织开展7场次就业帮扶讲座,邀请院内外专家及毕业的校友指导学生提升就业技能。在学生就业群中推送超过200条招聘信息,涉及了超过1000家用人单位,动员督促学生参加学校空中双选会,确保各项政策传达到每一个学生,为促进学生就业发挥实效。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相信在上级教育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地学院356位毕业生一定会选择到新的舞台、新的发展,扬帆起航、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