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停课不停学】我的15年地质职业生涯——优秀校友就业分享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0-04-06编辑:王珩点击:

地质生涯人物访谈丨我的15年地质职业生涯——优秀校友就业分享交流会

为了落实教育部、学校关于“顺利毕业,尽早就业”部署要求,帮助2020届毕业生开拓就业市场,同时针对2021届毕业生开展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院特别邀请了2006届地质学专业优秀校友谢常才与其同事孙显聪做客地质生涯人物访谈,与同学们分享地质职业生涯经验,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选择提供了建议与指导。本次活动吸引了我院本硕博学生共240余人参与,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气氛热烈,一场线上就业分享交流会,不仅拉近了同学们与优秀校友之间的距离,更使同学们对行业发展与就业选择有了清晰的认识。

谢常才为我院2006届地质学本科毕业生。现任浙江省隧道工程集团副总经理,杭州南北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浙江省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曾历任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技术员、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丽水基地党支部书记、地质技术工程勘查院院长、第七地质大队办公室主任等职。参与项目曾荣获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奖、浙江省找矿成果奖三等奖、浙江省“十二五”十大成果提名奖等。个人曾荣获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孙显聪为长安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现任浙江省隧道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市某国防项目经理。曾任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技术员、助理工程师、项目副总工、项目总工等职。

“2006年也是我们地质工作的春天,参加工作后对每个毕业生都是新的开始”,谢常才校友从自己的从业经历讲起,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中的所见所感,如何与地方百姓打交道,如何适应较为艰苦的基层工作环境,都是一名地质工作者要面对的。谢常才校友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行业内的行政管理体制,从管理结构到部门职能,帮助同学们加深对行业的认识与了解。之后,谢常才校友结合自身认识与从业经验,为同学们分析了毕业后可以选择的就业方向,主要分为四个方向:地勘单位、行政管理单位、科研院所单位以及跨专业单位等。针对毕业生求职应该所作的准备,谢常才校友也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多参加实习,多去实习单位了解主要工作内容;要多考取业内证书,为自己求职增加筹码;对于倾向从事行政管理的同学们,要多去了解部门架构与职能,积极备考公务员。

屏幕快照 2020-04-01 下午1.22.42

作为年轻有为的90后地质工程师,孙显聪学长以自己刚就业时的刻苦工作及学习经历开场,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孙显聪学长结合自己工作经验为即将走入职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从事工程方面的工作,要扎实,多吃苦,提前做好心理预期;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养成勤记笔记的良好习惯;工作中要有责任心,保证高效按时完成任务;工作中勤快,多学,多问,多做,对于职场新人来说眼勤手快一定没错。

屏幕快照 2020-04-01 下午1.24.22

两位嘉宾进行完经验分享后,活动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嘉宾的讲述,踊跃提问,积极发言。2020届硕士毕业生生吕奥率先提问,与两位学长进行语音沟通,结合前期的实习经历讲出自身的就业困惑。谢常才校友仔细分析,热心给予指导并给出自己的建议。随后针对女同学的就业选择、行业内证书的考取、地化与地古方向的就业单位推荐、在校生求职技能的储备等方面的问题,两位嘉宾分别给予了细致全面的解答。在热烈气氛中,谢常才校友为参会同学带来了意外的“福利“,向大家介绍了浙江地质行业系统内的招聘信息,鼓励大家勇敢尝试,积极参与,并表示愿意帮助大家联系、推荐相关就业与实习单位。

活动的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红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对两位嘉宾表示真挚感谢,并诚邀二位嘉宾等到疫情结束,回到武汉,回到母校,与师生共叙情谊。同时表示,希望能够继续支持学院的就业工作,为地院学子联络、推荐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对学弟学妹们的生涯规划与就业进行指导。虽相隔千山万水,毕业多年的校友依旧与学院师生相聚云端,热情交流,亲如家人,在暖意融融的氛围中,本次地质生涯人物访谈圆满结束。

图文来源: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