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地院青年说丨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地院学子有行动,有思考

发表时间:2020-03-11编辑:王珩点击:

地院青年说丨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地院学子有行动,有思考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地球科学学院精心组织,地院学子积极参与,全体辅导员和本研42个班级的1200多名地院学子在线观看了思政大课,同学们在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组织中展开热烈讨论,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辅导员有话说】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场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是一次灾难,给骨肉同胞带来了悲伤痛苦,同时它也是一块试金石,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如艾四林教授所讲,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为我们取得这场抗疫阻击战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今天课程中还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冯秀军教授所传达出青年人在这次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她的讲授与我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时的感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90后、00后们勇敢的担起重任,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的勇敢、自信、乐观、坚强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战疫的胜利曙光已在眼前,期待与同学们尽快重聚校园,共同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磅礴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王珩

在今天下午近两个小时的线上直播过程中,艾四林、王炳林、秦宣、冯秀军四位教授从不同角度对疫情防控进行了深入地解读和思考,解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抗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发生在战疫一线的感人至深的青春故事,给全国大学生、也给每个思政工作者上了一堂精彩生动、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中国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是命运共同体。“一只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中国政府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反应,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党中央全力部署、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基层组织雷厉风行、普通党员群众全身投入,展现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战争中的出色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应对能力,也为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战“疫”经验,呈现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中华民族是一个久经磨难的民族。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上经历了种种磨难,03年的非典、08年的汶川地震,再到刚刚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等等,都让中华民族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中国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在一次一次磨难与考验中艰难前行,坚强成长、坚韧奋起,愈挫愈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多难兴邦、多难强国,中华民族在磨难中为世界上的其他民族展现出了自己的强健脊梁。

中国青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在抗疫一线,无数个年轻的青年力量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成为了疫情防控斗争的排头兵、主力军,他们是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是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他们从别人口中的以自我为中心的“90后”长大成为以祖国和人民为中心的“90后”,在磨难面前勇担重任、独当一面,体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虽未结束,但胜利已初露曙光。在继续决胜抗击疫情战争的关键时期,希望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每一个青年人都要心有大我、肩负大任,将大写的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抗疫斗争取得最终的胜利。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滕笑丽

疫情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役,也是一本生动鲜活的思政教科书,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思政大课,让我们透过正在中国发生着的火热实践,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深刻认识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一大批90后,00后冲锋在前,勇担重任,让我们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看到了民族的希望。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历尽苦难的中国人民有底气、有信心一定能拿到高分。我们之所以有底气、有信心,因为这是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赋予我们的底气,这也是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赋予我们的自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黄志炜

当听见冯秀军教授讲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的心被狠狠震颤到了,我想我知道为什么在这场战“疫”中有那么多的逆行者,纵然前方生死未卜,但依旧挺身而出。从求亡图存到建设国家再到强国富民,我们的国家从不缺少冲锋在前的人,一代代、一点点,我们才有了今天的繁荣昌盛。作为95后,我们生于盛世,战争、饥饿在我们脑海里仅存的就是电影中的场景,但我们始终不应忘却我们的五星红旗为何如此鲜艳,我们的盛世如何而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回首过往,我们心存感激,展望未来,我们发愤图强,愿你我勇担时代使命,不服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和民族的重托!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蒋钰鑫

今天下午,教育部思政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在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四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课程使我受益匪浅。在艾四林教授主题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的讲授中,深化了我对人民性、站在人民立场上的我党之根本的认识,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对人权的理解,人权不仅体现在自由权,更是生命权,健康权,生命健康是更为重要的权力。在题为《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的课程中,辩证、客观地态度看待制度与政策是我们应怀有的正确思维,在这场抗疫之战中,防控工作固然有一些不足与短板,但无法忽视的是我党在问题处理上的及时性、全面性、组织协调性等鲜明特性使疫情形势逐渐向好,更是赢得了国际上的大力认可。在王炳林教授的《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的讲解中,拓展了我对于我国抗击疫情灾害的历史经历与经验,在这次战疫中,我了解到中药发挥了不可小觑的重要作用,正是历史的经验开拓了我们的治疗思路。最后,冯教授为我们讲授了抗击疫情中的青春力量,一个个感人的事例再次浮现在我们眼前,原来,也许你认为“90后”是不靠谱的,自私的,但在这场战役中,一批批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中不乏大量的90后们,正在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彰显了青年的责任感与奉献意识。拳拳爱国之情是每一个青年心中最深刻真挚的感情,我相信,在这场疫情过后,我们定能迎来一个责任、担当从而蝶变的耀眼青春!

地球科学学院兼职辅导员孙静

2020年是不平凡的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眼中忙碌拥挤的武汉“暂停”了下来。同学们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返乡,或依旧在湖北地区感受着各种不便,所以对于全国大学生来说,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和感触更为直观和深刻。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炳林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分析讲述,总结历史经验,再次强调中华民族是在苦难中站起来的民族,我们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同时,就像钟南山老先生说过的,武汉,也绝对称得上是英雄的城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和千千万万的中华人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不惧苦难,愈发团结,共克时艰,积极迎战,目前已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这使我们信心倍增。

这次疫情中,很多无私奉献令我们敬佩,很多伟大牺牲使我们落泪。感谢为这次疫情辛苦付出的医护人员,在最前线守护着千万家庭的健康平安。冯秀君教授在课上指出,90后、00后成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主力军,在所有支援医护队伍中占三分之一。青年人是国家未来的太阳,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因此,青年有责任有担当,国家才会有未来有希望。通过这次突发事件,我们在沉着应对的同时,也应该积极思考,自己应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在奋斗中彰显青春底色,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为我们的英雄城市武汉加油!为我们的祖国加油!

IMG_0002(20200309-195001)

地球科学学院兼职辅导员吴小凡

【党团班级在行动】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结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纷纷开展线上党课、团课,大家结合专家教授授课内容,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交流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交流

x11195班团支部开展线上团课,集中观看思政大课,交流学习心得

x11184班开展线上班会,收看思政大课,分享学习体会

【学生党员有话说】

我认为中国这次面对疫情的处理快速有效,这都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中心。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党中央快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纷纷请战。在这场疫情中,党员冲锋在前,迅速在疫情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核心。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也看到了同龄人在抗疫现场的身影。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然自己不在湖北,但是我们每天都关注着湖北的消息。我相信,在困难再次来临时,我们这一代也能够承担起冲锋在前的重任。在祖国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都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对战胜困难充满信心,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因为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底蕴,因为我们都有着一颗炽热的爱国心。

国家理科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袁志伟

这次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我们坚持做到了全国一盘棋。中国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了出色应对能力和贯彻执行力,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也不会一帆风顺。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一次次磨难和考验中艰难奋起前行,从而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次的疫情“大考”涌现出了无数富有爱国主义精神,有责任担当的青年人。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需要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在此与大家共勉:不负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构造与地球动力学系增生造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彭弘韬

面对疫情,在团结鼓劲的凝聚力之中,中国人民书写了战“疫”的壮丽诗篇。他们跨越了年龄和性别的范畴,突破了职业和地域的界限,超越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用一个个平凡的举动相互感动,相互鼓励。中国,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可以把感动的命题书写的这样的气势磅礴,这样动人。人民,也只有中国人民,才能感悟感动的真谛和内涵,彰显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这样的精神脊梁怎叫我们不感动,这样的国家怎能不称为伟大,这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将帮助亿万中华儿女增强责任感去迎接终将到来的春天。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吕岳居

【学生干部有话说】

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险象环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居家战“疫”不停学,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对疫情这场大考除了感性认识外,拥有了更多的理性思考。不仅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青年的我们要从这次疫情大考中勇担时代重任,谱写大写的青春,让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

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杨傲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中国,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同的春节以及线上学习的一个月。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誓要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疫情面前,我们没有为了经济发展而掩耳盗铃,也没有为了“自由”去反对隔离,更没有因为恐慌而去传播恐慌,我充分的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人民的担当与责任。只有在重大的危机、危难面前,才能更加彰显现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特质,我为祖国感到自豪,我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地球科学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张笑

四位教授层层深入,以鲜明的主题、充实的论述、翔实的事例,向全国大学生讲述了党在防疫斗争中、在面对这场重大考验时体现出的制度优势,取得的艰难胜利,积累的宝贵经验,让我们看到了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雷厉风行,看到了前线人员“敢为天下先”的忘我奉献,看到了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众志成城……他们讲得很理性,很有阳刚之感,最后的冯秀军教授所讲是最深入人心、最能打动我的。她引用马克思之言:“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都是无所谓的。”结合中国青年在这次抗疫战争的敢为人先、投身一线的事例,她的讲述与我们这些大学生联系紧密,极大地撼动了我的心,让我对自己现在和未来的奋斗进程更有信心和目标感了。星河滚烫,谁无人间理想?云海流凉,我乃天下文章。大厦将竣,谁堪栋梁?当然非大学生莫属。“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地球科学学院x11183班团支部书记柳子闲

对于新冠病毒的蔓延,仿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如渡劫一般,全国人民都在自己的领域内为战胜病毒齐心努力。普通百姓以“宅”为乐,“宅”在家中为社会做贡献;社区干部依次入户排查,检测体温,为百姓的生活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服务;医护人员冲在一线,不顾牺牲,拼尽全力救治医患;这些付出不得不引起我们大学生的深思,我们应该具备何种精神,付出何种行为?在观看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们需要有担当精神,我们需要明白国家的命运与我们每个人都紧密相连,不断树立制度自信,相信我们的国家的执行力,我们需要始终坚定我国必定能够打胜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役的理想信念。

地球科学学院x11194班班长杰苏尔•哈斯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