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我院宋海军教授研究团队发现2.5亿年前贵阳生物群

发表时间:2023-02-11编辑:余淳梅点击:

   我院宋海军教授研究团队在贵州省贵阳市及其周边发现了距今2.508亿年的贵阳生物群,是目前全球中生代最古老的一个特异埋藏化石库,距离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生物大灭绝仅过去了约1百万年的时间该重大发现为理解最大规模灭绝之后的生命恢复速度和模式提供了新的认识。相关成果《Science》(《科学》)杂志发表,并被该杂志进行亮点报道。论文第一作者是代旭博士,宋海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贵阳生物群中发现的部分化石

   5亿年来,地球上一共发生过5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其中2.5亿年前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生物大灭绝事件是最为严重的一次,造成了超过80%海洋生物物种灭绝,同时促使海洋生态系统从古生代类型向现代类型转变。

   为了揭示二叠纪—三叠纪之交这一特殊且重要时期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关系,宋海军教授领导的三叠纪地球生物学团队在我国华南多省坚持开展了近15年的野外工作。2015年,宋海军教授带队在贵阳附近进行野外踏勘工作,他指导的学生代旭在一块黑色页岩发现了一枚非常奇特的化石碎片,经鉴定为龙虾化石碎片,这在早三叠世海相地层中是非常罕见的,这一发现引起了团队的重点关注。之后,由代旭博士等人带队从2015年至2022年每年都在该地区开展野外工作,陆续发现了大量多门类化石,由此便开始揭开了贵阳生物群的冰山一角。

贵阳生物群生态复原图(杨定华绘)

   截至目前,贵阳生物群中已经发现了包括硬骨鱼、软骨鱼、牙形动物、海绵动物、双壳、菊石、腹足、虾类、原蟹、放射虫、有孔虫等十几个大类,总计达40种不同的生物。从生态上看,贵阳生物群的营养金字塔已经很完整,此外还发现有大量粪便化石,表明当时的食物网已经较为复杂,生态结构已经很完善。这进一步表明,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之后的生态重建远远比以往的认识更快。这有助于更好地认识极端气候条件下生物与环境之间的演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