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数学与地质的交叉融合—数理学院一行做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3-05-26编辑:余淳梅点击:

  (通讯员 黄晓琳 余淳梅)在学校和学院大力推动学科建设过程中,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和实现方式为响应学科发展需求,促进高素质交叉复合型人才成长,推动交叉学科相关政策的落实522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以“非线性科学、数据科学及计算机科学的理论与应用”为主题的第五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来自数理学院的郭上江教授、易鸣教授和汪垒副教授与我院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刚主持,吴元保副院长及我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到场参加,数十位教师线上参会。


  数理学院院长郭上江教授首先做了题为“非线性科学”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分岔、奇怪吸引子、走向混沌的道路、分形、孤立波等内容。他用生活实例解释复杂的数学问题,如以不同尺度观察海岸线为例解释了自相似性,说明测量对象没有特征尺寸,他们具有尺度(标度)不变性。

  易鸣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生命科学和地球科学交叉,他为我院师生做了“基于CNN和贝叶斯分类的地震散射波场反演成像方法”的报告,介绍了地震波传播的建模和用机器学习方法识别地震波方法,以及地球物理方法在油气勘探和溶洞识别上的应用。

  汪垒副教授题为“复杂流体流动:介观建模与计算仿真”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流体力学格子Boltzmann方法和高性能并行编程模式,同时展示了部分与地学结合的研究成果,如多孔介质中溶质输运问题、电流体动力学输运问题、气液相变传热问题。

  报告会后,现场老师及学生地学如何与数学方法进行结合地震分子动力学矿物学如何与计算机科学结合、化石形态复杂度与自相关过程问题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老师一致认为两个学院应定期举行论坛,交流最新成果,建立交叉合作,申请跨学科课题,共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