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谢树成院士当选国际地球化学会士

发表时间:2023-03-04编辑:余淳梅点击:

   近日,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与欧洲地球化学协会公布了2023年国际地球化学会士名单,我院谢树成院士当选国际地球化学会士。

谢树成院士长期从事地球生物学研究。他致力于推动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探索地质微生物与气候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形成了从地质脂类技术方法创新到理论认识突破再到新学科拓展的系统创新链。谢树成院士的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Geology》、《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自2014年起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分别以第一和第二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在国内外多个学术组织和期刊担任重要职务。任国际地球生物学会理事会成员,是亚洲唯一成员。他是海洋负碳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工作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研究会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专委会主任。他担任《Geobiology》咨询委员,《GCA》、《NSR》、《Science Bulletin》、《The Innovation》等期刊编委,《地质论评》、《沉积学报》、《古生物学报》等期刊副主编,并10次获得《科学通报》和《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的优秀编委称号。他曾担任《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联合主编。他先后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科学通报》、《Geobiology》等期刊组织了论文专辑。他组织了三次地球生物学国际会议,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据了解,地球化学会士是1996年由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与欧洲地球化学协会共同设立的荣誉,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地球化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迄今为止,共有300多位学者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