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谢树成院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发表时间:2022-12-02编辑:余淳梅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名单,由谢树成院士牵头、我校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地质微生物与地球重大环境转型”项目获重大项目资助。该项目将探索古代生物对地质环境的影响,揭示地质微生物如何影响三个重大地质环境的转型,促进理解当今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产生的深远影响及其长期的生态效应;通过地质和地球化学记录分析,结合实验模拟和数值模型模拟,揭示微生物作用于环境的微观机理和宏观效应,构建地质微生物功能群、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重大地质环境转型三者之间的因果链条。

    该项目是继谢树成院士于2021年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后承担的又一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由四位国家级人才为课题负责人,我院谢树成院士、罗根明教授分别主持其中“不同地质微生物功能群对地质环境演变的综合影响”“氮硫代谢微生物功能群与古海洋水化学演变”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