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宋海军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发表时间:2022-11-14编辑:余淳梅点击:

11月12日,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在温州举行,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我院宋海军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宋海军教授,我院地球生物学系主任,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国际SCI刊物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古生物学领域的副主编,PeerJ和古生物学报的编委。宋海军教授主要从事重大地质突变期地球生物学研究,主要包括古环境演变、生物灭绝事件、地球生物学大数据和AI应用。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基金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共发表论文86篇,其中SCI论文71篇,包括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PNA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等,论文被Science,PNA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s专刊正面评述。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指导的本科生3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二等奖,1人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1个学生社团获得全国大学生百强社团。指导的研究生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人获得李四光优秀博士生奖。

中国青年科技奖设立于1987,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