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重要报告

发表时间:2022-10-17编辑:余淳梅点击: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书记、学生党团支部书记、师生代表等线下集中收看大会直播盛况,并组织师生在会议室、实验室、学习室、宿舍、野外等场所,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会后,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重要报告精神。


 

 

学院组织师生在主楼308412115会场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代表座谈会

 

 

 

学院党团支部组织学生在多个场所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在学院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师生畅谈感想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是新时代我党的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的文件和政治宣言,为我党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带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要面向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汇聚天下英才,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大力度的创新,推动地球科学学院和地质学一流学科更高质量的发展,努力建设全球地学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答好新时代党和人民给我们的考卷。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周刚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建设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全面部署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令人鼓舞和振奋,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一名地质高等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和科技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四个面向”为导向,弘扬地质人的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能担当时代大任的拔尖创新地质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 章军锋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倍感振奋,他不仅精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近五年和十年来砥砺前行所取得的伟大业绩,更是布局了中华民族通往伟大复兴之路的两阶段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国战略是我们未来各项工作之根本。作为一位教育战线的科技工作者,我们的目标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作为一位无党派党外人士,我有责仼团结各方面爱党爱国人士,全方位助力国家发展,共同创造民族复兴富强的伟业!

                                                            ——全国政协委员 童金南

 

今天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地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一起,集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深感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指出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切实可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重要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文件和大会精神必将引领全国人民继续在伟大时代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历史阶段,踔厉奋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在建党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我更加豪情满怀、信心百倍!作为高校的一名基层教师,我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将立德树人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地位,在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 龚一鸣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近十年有三个主要成果,其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我的体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消除了绝对贫困,全国人民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我个人参与扶贫过程中,对此深有体会。基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不分白天与黑夜,不论雨天还是酷暑,坚持工作在一线,不少基层党员干部长期不能回家,也有一些人为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种精神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产生出来的,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秉承这种精神和意志,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努力做好研究工作,并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用于社会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把自己的人生贡献给人民、给党和国家。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委员 冯庆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午隆重开幕,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地球科学学院设置线下会场,组织同步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大会报告,深受鼓舞和震憾。报告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治国理政、对外政策等诸多方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一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对高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每位教师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培育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接班人作为己任,以满腔热情投入到伟大的教育事业。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委员 王德珲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让人热泪盈眶,倍感振奋,心中充满了对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无比自豪,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成就的无比激动,对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比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新论断,对我们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学科特色,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矢志不渝做好地质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赵得爱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入总结了过去十年来的成就,回顾了我党的大事、要事、难事和难题,擘画了宏伟蓝图,让我们激情澎湃,使我们始终对党有信心、对祖国有信心,深深感受到生活和成长在这个时代的幸福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地质人,在如今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学习钉钉子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发挥专业优势,落实四个“面向”,提升软实力,为祖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深空、深地、深海战略实施贡献力量,为蓝天、绿水、青山行动添砖加瓦,为美丽中国建设踔厉奋发,深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地球化学系支部书记 谢淑云

 

过去的一百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九大到二十大,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更深入了解到我们过去取得的成绩,未来面临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当前的任务和目标。听完报告,感触很多,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要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科研创新使命,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努力,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地球生物学系主任 宋海军

 

十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性成就。我们地学科研工作者积极攻关科学难题,探索以“美丽中国,宜居地球”为主题的可持续发展新形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为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勇前进的号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牢牢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立足机遇看挑战,奋力谱写新篇章。

                                                      ——湖北省人大代表 黄春菊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听完大会报告,我倍感振奋,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欢欣鼓舞。作为教育和科技战线的一线教师,我们要秉承为国育人和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四有好老师”,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球表层系统科学系党支部书记 曹凯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种保持定力、攻坚克难、踔厉奋进的精神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学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作为地质教育工作者,要深度思考地球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积极融入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去。同时,要鼓励学生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高度看待未来从事的地质工作,将个人科学研究与国家能源需求有机结合,将科技攻关的出发点与国计民生紧密相连,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绚丽华章贡献智慧与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分工会主席 刘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充分展示和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历史突破,同时也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号角。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和党的二十大主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我会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并科学地融入教学科研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努力、学习奋斗。

                                              ——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致公党党员 王伟

 

在今天的报告中,我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民”。在去年建党100 周年时,总书记曾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今天在报告中再次对此作了深刻的阐述。不忘初心,坚持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坚定的初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青年一代应该积极学习新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地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主任 张木辉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汇报,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就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未来的奋斗目标做了重要部署,使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及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充分体现了党对新时代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基层团干,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地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 滕笑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高校辅导员充分感受到党对青年的关心与呵护,充分认识到青年工作的战略重要性,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立足本职岗位,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地质报国远大理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 黄志炜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报告也强调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对青年学子如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阶段报效祖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当代研究生和未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只有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做到专业精深、基础扎实、矢志创新,在所从事的领域扎根苦干,不信邪、不怕邪,也不怕封锁、打压,才能助力国家科技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获得者 钱煜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令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当今时代下,我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地质学子,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注重实践探索,行走于祖国的山川大河之间,用所学所知,进行地质勘探、实地研究,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长江学子 任阔

 

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奏着时代的鼓点,激发着我们青年人的热情。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为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指明了方向。报告中“青年”一词出现了十余次,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亿万青年的关心和关怀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值得深思的是:新时代究竟需要我们成为什么样的新青年?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人生黄金期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轨迹完全吻合,这既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幸运,也意味着我们必然会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我想,新时代需要的是在时代中练本领、在斗争中显担当的新青年。让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国“互联网+”金奖项目负责人、“青春地标”年度人物 张越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万众瞩目下如期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和十九大以来五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和经验,并全面科学地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新时代的十年,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在党的坚强带领下,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如今的中国繁荣昌盛、意气风发,为了继往开来、稳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党要牢记并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中国青年更要以身作则,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

                                        ——地球生物学系金钉子党支部书记 杨鑫

 

通过观看二十大开幕会,收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我从中学习到、领悟到很多。首先,作为青年党员、支部副书记,收看收听此次开幕会是一次极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无论是回顾历史发展成就,还是展望未来前进方向,都让我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有怎样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意识,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也为后续支部党员发展教育提供了思路要求。另外,作为地学学生,报告中提到的例如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防治、自然灾害预警与处理等关键议题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能力,为国家发展社会稳定贡献地学力量是我们的责任。“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 王雨淳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重要报告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过去的十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其中与我们地质领域息息相关的如深海,深地,深空探测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关键的科学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身处在这样的新时代,意味着幸运与幸福,也意味着担当与责任。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广大青年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新时代的地学青年学子和中共党员,我们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并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底色,坚定地质报国、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以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榜样,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技术水平,追求发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以创新科技成果推动国家的能源、资源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校级优秀学生党员 马佳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立足征程看领航,立足思想看实践,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事业看成因。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紧跟党的步伐前进,在党的领导下,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地质人,生逢其时,我们应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用专业知识回报国家,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团委副书记 韩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