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愿此生 山河为证丨地球科学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表时间:2022-09-28编辑:余淳梅点击:

    925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区教学综合楼A0113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树成,全国政协委员、教学名师童金南,教学名师马昌前,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2022级新生班主任,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刚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周刚主持开学典礼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序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院长章军锋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地球科学学院,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伴随着中国地质大学的诞生已有70年的历史。如今,2022级全体新生也将成为地球科学学院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和见证者。他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学习地球科学、发展地球科学的信心,胸怀“国之大者”,在青春赛道中奋力向前。二要秉承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态度,做学问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守地质初心。三要弘扬脚踏实地,力学笃行的作风,求真务实,是我们的校训精神;重视实践,是地质人历来的传统,躬身实践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院长章军锋教授讲话

    2022级基地班班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陈中强教授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他代表新一届全体班主任和教师承诺,将恪尽为人师表的职责,以自己的全部知识和热情助力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成才,并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亦师亦友,与大家共同进步。

 

班主任代表010221班班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陈中强教授发言

教学名师童金南教授、马昌前教授向2022级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


教学名师童金南、马昌前向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

    2019级地球化学系博士生马佳怡代表老生发言。她结合过往的成长和学习经历,与新生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做自觉自信的新时代青年。二是要坚守初心,攀登科技高峰,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三是要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创新,做筋骨强壮的新时代青年。紧密结合地学专业特色,将创新科技成果应用到关键领域之中,以地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老生代表2019级博士生马佳怡发言

 010222班的周东阳代表新生发言。本就对地质学有浓厚兴趣,并对于交叉学科有探索想法的他,在了解到地质学珠峰班恰好有类似培养方案时,毫不犹豫地将地质学作为第一志愿,立志在地质学的科研路途中,做出属于新一代地质人的突破。


新生代表010222班周东阳发言

“志存高远,尊师重道,刻苦学习,钻研地球科学。”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在老师们的见证下,2022级全体新生庄严宣誓,这意味着每一位新生从今以后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地质人。

新生宣誓

    随后,在全场人的瞩目下,章军锋院长向新生代表授院旗,殷鸿福院士将地质人的“传家宝“三大件和地质包授予新生代表,并一 一向全体新生介绍其用法和内涵,传承着独属于地质人的使命。


院长章军锋教授向新生代表授院旗


殷鸿福院士向新生介绍“三大件”


殷鸿福院士向新生代表授“三大件”与地质包

   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向新生代表赠送《温家宝地质笔记》并讲话。黄书记代表学校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黄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阅读《温家宝地质笔记》的学习体会,她指出:学地质的人,应该是有大尺度、大格局的人;学地质的人,能够以科学的时空观为指导,正确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学地质的人生活丰富多彩,亲近自然,健康向上。她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胸怀伟大祖国,立志专业报国;培养科学精神,放眼寰宇世界,勇攀科学高峰;树立远大理想,紧扣时代脉搏,实现人生价值。


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向新生代表赠《温家宝地质笔记》


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讲话

开学典礼在熟悉的旋律中落下帷幕,全场师生挥动着国旗、校旗,共同唱响了《勘探队员之歌》。

开学典礼之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树成教授,以《抢占地学新赛道:双轮驱动、两翼齐飞》为题,为全体新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专业思政课。谢树成院士强调,要以学科主流和国家战略作为驱动力,积极抢占“大地学”——地球系统科学和“新地学”——服务“国之大者”两条新赛道,实现学科转型。谢院士以“生态位”和四代地质人为例,告诉大家要在成就自己的同时帮助他人。同时,“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望路”,希望同学们开拓创新、大胆质疑,逐梦地学、未来可期!


谢树成院士讲专业思政课

 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