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副矿物定年新进展—罗涛副研究员做客地球系统科学论坛

发表时间:2022-09-19编辑:余淳梅点击:

(通讯员 张典 余淳梅)为响应学校“学术校庆”号召,浓厚我院学术氛围,914日下午,应我院刘鹏雷副教授邀请,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罗涛副研究员做客我院地球系统科学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并做题为“LA-ICP-MS副矿物U-Th-Pb定年新进展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我校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之一。报告会由刘鹏雷副教授主持,近30位师生现场参会。


同位素地质年代学为研究天体及地球的形成演化、地质作用时间提供精确时标,是地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LA-ICP-MS)副矿物U-Th-Pb定年技术可为精确厘定地质演化历史、探讨成岩成矿过等重要地质过程提供时间参数。罗涛副研究员介绍了利用LA-ICP-MS进行副矿物U-Pb定年中的五个重要影响因素,即:元素分馏、基体效应、标准样品研发、普通铅校正以及空间分辨能力,并对这些影响因素的原理和解决方法等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对于测试过程中如何降低基体效应、提高空间分辨能力问题,罗涛副研究员团队率先提出了水蒸气辅助激光剥蚀技术,获得显著效果。在报告中,罗涛副研究员还重点介绍了低U副矿物U-Pb年龄分析方法及基本流程,该方法为约束重要地质事件的时限提供了新手段。同时,近年来国内外相继建立起来的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效率分析方法,也显现出广泛应用前景。

报告最后,罗涛副研究员就在场师生提出的离子探针基体效应、剥蚀池引入水蒸气的具体方式、低U副矿物定年前样品处理方式的细节、标样制取方法和流程、及使用金红石定年时基体效应对结果准确性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