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宋海军教授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

发表时间:2022-07-26编辑:余淳梅点击:

  通讯员 殷茵淳梅)日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颁奖活动在北京和香港连线举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讲话,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宋海军教授荣获青年科学奖二等奖。

宋海军教授,我院地球生物学系主任,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重大地质突变期的地球生物学研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基金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等。宋海军教授经过十余年的潜心问道,在地史时期生物大灭绝与生态系统复苏的过程和机制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在Nature Geoscience, PNAS,Science Advance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他论证了二叠纪-三叠纪(约2.5亿年)之交生物的灭绝形式和复苏模式,发现了大灭绝事件中生物残存的多种新策略,为全球的科学家深入探讨古、中生代之交生物与环境的演变规律提供了新证据。成果被Science, PNAS, NSR等正面评述,两次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宋海军教授始终坚守着课堂教学主阵地,承担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注重以教学推进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等,是学生最喜欢的青春引路人。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以“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宗旨,资助和奖励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高校教师。经严格评审,共118所高校的172名教师获得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和教育教学奖,其中一等奖10人,二等奖1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