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期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2-06-02编辑:余淳梅点击:

(通讯员 成创 黄晓琳 余浈桢 余淳梅)2022年5月27日下午,第二期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主楼606智慧教室按期举行,腾讯会议实时线上直播。本次沙龙主题为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特邀我校纳米研究中心的国家杰出青年杨华明教授及我院朱峰教授、戴兆毅教授分享报告,王墩教授主持会议。现场出席学术沙龙活动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周刚及部分青年教师,数十位生环国重、地矿国重青年教师在线互动。

杨华明教授以“面向高端应用的矿物新材料“为主题,从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谈到为什么发展矿物材料,如何以创新的形式发展矿物材料,并利用视频动画生动地介绍了矿物材料在能源、环境、生物医疗等领域的高端应用。他谈到在选择科学研究目标时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重视多学科交叉,更重要的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能解决关键问题。

朱峰教授和戴兆毅教授分别以“Fe-Ni-C熔体的高温高压物理性质研究及类地星球核中碳元素的探讨”和“晶体结晶与调控的机理研究及其工业应用”为主题做报告,分享各自在研究中取得的进展,也提出了遇到的瓶颈问题,希望在沙龙交流活动中得到启发。

线上线下参会人员与三位主讲嘉宾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的讨论。青年教师提出“如何拓宽思路,让理论研究更好地与应用结合”、“我院矿物学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做转型研究时如何解决基础薄弱”等问题,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参与讨论。杨华明教授也就其中部分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青年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周刚书记表示做学问需要长期不懈的坚持,青年教师要懂得潜心问道,重视学术交流,并鼓励青年教师们大胆创新,开展多学科交叉团队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