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发表时间:2016-10-19编辑:佚名点击:

1、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与卫生工作,各实验室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实施本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管理,同时进入实验室的学生有协助完成该实验室安全与卫生任务的义务。

2、实验室钥匙、门禁卡专人负责保管,严禁转交他人或私自配置,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寒、暑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应上封条,并安排人员值班、检查。

3、实验室有防火、防水、防爆、防毒、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预案。实验室的大型、精密、稀缺、贵重仪器设备应有安全操作规程;“三废”处理有安全措施;剧毒、易燃、易爆物品应分类存放;高压容器、易燃与助燃气瓶应分开放置;并均有专人负责管理。实验室工作人员须熟悉本实验室的安全配备要求和消防器材的使用。

4、实验室内及通道应保持清洁畅通;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饮食;实验仪器设备应布局合理、摆放整齐;实验室的桌面、墙面、门窗和设备应无积灰、蛛网及杂物。要定期对实验室安全卫生进行检查,保持良好的实验环境。

5、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观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让学生了解本实验室有关安全实验的操作规程与注意事项。学生实验过程中的安全工作由指导老师负责。

6、对违反学校安全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玩忽职守,造成各类安全事故的,学校将按有关规定追究事故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并给与相应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