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群体

发表时间:2014-03-21编辑:佚名点击:

一、国家“壳幔交换动力学”创新研究群体

批准时间:2005年

群体带头人:高山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群体研究骨干:郑建平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张宏飞教授、马昌前教授、李建威教授、章军锋副教授、刘勇胜教授

群体成员:凌文黎教授、胡圣宏教授、周炼副教授、柳小明博士后、王永锋博士研究生、黄华硕士研究生

群体研究方向:壳幔交换动力学。其核心是研究地幔与地壳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及其动力学机制。以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减薄作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研究岩石圈减薄及其构造-岩浆-成矿效应。

群体研究内容:①中生代岩石圈减薄作用的时空分布和成因机制;②岩石圈地幔减薄的流变学研究;③中生代巨量花岗岩浆作用和成矿作用的地球动力学背景。


二、国家“重大地质突变期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创新研究群体

批准时间:2006年

群体带头人:童金南教授(国家杰出青年)

群体研究骨干:史晓颖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谢树成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张世红教授、龚一鸣教授、王训练教授

群体成员:冯庆来教授、蒋干清副教授、赖旭龙教授、颜丹平教授、张克信教授、黄海平教授、张传恒教授、顾松竹副教授

群体研究方向:以生物环境协同演化这一国际前沿研究为主题,聚焦在地球历史上最近的两次全球大陆聚集期(Rodinia和Pangea),系统研究其中突变期地球表层系统的演化过程、重大事件性质、极端地质环境起因及其对生态系统和生物起源与爆发、灭绝与复苏的影响及其机理。

群体发展目标:瞄准“地质生物学”这一学科前沿,充分利用我国独特的地质资源优势,以Rodinia和Pangea两个泛大陆形成后的生物和环境地质事件为重点,并比较研究一些相关地质突变期的生命环境过程,力争在这些重大地质突变期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变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同时将特别重视新领域拓展和新技术方法的发展,努力形成分子古生物学、分子地层学、环境磁学、微生物化石群等特色领域。面向国家目标,开展特殊矿产勘查研究,探索并标识若干关键成矿区带的区域生物成矿系统。


三、国家“地球生物学”创新研究群体

批准时间2018年

群体带头人: 谢树成教授(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群体研究骨干: 陈中强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李超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宋海军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罗根明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孙亚东研究员(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洪堡学者)

体发展目标:群体聚焦在地球生物学方向,在深化原有环境影响生物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探索生物对地质环境的作用,以构建古今融合的地球生物学新理论、新方法为目标,使我国地球生物学在国际上处于重要地位。

群体研究方向:群体成员将聚焦在动物大灭绝后的早三叠世温室期,重点突破地质微生物对古海洋水化学、生态系结构和温室气候的影响及机制。分别从微生物驱动的碳循环(特别是甲烷循环)、氮循环和硫循环来探索微生物的地质作用。研究区域从目前的低纬度地区向高纬度地区扩展,在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基础上,注重碳、氮、硫同位素以及地质微生物脂类分子的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