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章军锋教授

发表时间:2014-12-22编辑:佚名点击:

章军锋,男,1977年12月生,2003年获构造地质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他申报的“构造物理与流变学”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章军锋教授主要从事壳幔岩石和矿物的高温高压流变学和实验岩石学研究工作,他建立了华北克拉通镁铁质麻粒岩下地壳的流变状态方程,揭示了变形在促进熔体—橄榄岩反应中的关键作用,为克拉通破坏机制提供了定量流变学和高温高压实验约束;建立了超高压榴辉岩和绿辉石岩流变状态方程,为俯冲带动力学过程和榴辉岩拆沉提供了定量流变学约束;发现榴辉岩结构水脱水可以导致高压致裂,揭示中等深度(70-300 km)地震活动的新机制。他发表论文44篇,其中在《自然》发表论文1篇、SCI检索论文34篇,曾获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全国百篇博士论文优秀奖。